【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版國安法】新公務員工會參與「公投」 聶德權批立場很有問題

發佈時間: 2020/06/17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新公務員工會雖稱無預設立場,但在社交媒體上,清楚寫明參與反對港區國安法的「公投」,已是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的表態,認為立場很有問題。全國大常委譚耀宗則稱,港區國安法並無放在本周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9次會議議程,未必會在今次會上審議。

聶德權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稱,若有公務員工會號召罷工以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和公務員本身須持守的原則和角色存在矛盾,而公務員透過公務員工會來發動行動,或表達違反公務員操守的言論,是違反公務員守則。他認為,新公務員工會表明要參與一個全港反對國家安全立法的跨工會「公投」,立場很有問題,若工會號召公務員罷工反對國安法,這和公務員本身須持守的原則和角色存在矛盾。

他強調,公務員政治中立是指不論政治信念是甚麼,都要竭盡所能落實好政府政策,當局會根據一套紀律程序對相關公務員進行跟進,包括採取紀律行動。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1903121606709.jpg"}}{{/hket:inline-image}}

譚耀宗稱,港區國安法並無放在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議議程。(資料圖片)

譚耀宗:中央指「極其特殊」案件相信涉外交行為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9次會議本周四至周六在北京舉行。新華社昨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法工委發言人岳仲明指出,將會加快制定港區國安法。全國大常委譚耀宗今早在電台表示,港區國安法並無放在今次會議議程,僅提到要加快制定,未必會在今次會上審議,又稱人大雖可加開會議,但未收到通知。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日前稱,港區國安法的絕大部分工作,包括執法及司法工作應必須由特區完成,中央也應保留在「極其特殊情況」下的管轄權。譚耀宗稱,鄧中華的講話帶出訊息,指若在港發生有關事件,大部份案件會在香港審訊,除非發生極特殊情況。

至於甚麼情況屬國家行為,譚稱既然中央明言是「極其特殊」的案件,相信會牽涉到外交行為,例如外國勢力在港干預香港事務。被問到被告人會否被移交內地審訊,譚耀宗稱,「若中央認為有必要,不應該由香港法院處理,這也是一個選項。」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