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揚美食配香檳

發佈時間: 2020/03/26

淮揚美食配香檳

早前疫情還沒那麼嚴峻時,試了主打淮揚菜的「十里洋場」。淮揚菜是蘇菜代表派系,中國四大菜系之一,強調本味,重視調湯及刀工,菜式看似淡味,其實十分入味。要選一瓶葡萄酒可以由頭喝到尾去襯淮揚菜的話,沒有甚麼比香檳更百搭,配清淡或濃郁的菜式,一瓶有層次的香檳,就是最佳拍檔。

那天試了他們集團旗下特別版香檳Champagne Henri Giraud Fut de Chene MV 13 Ay Grand Cru Brut,陳年最少六年以上,極具層次,帶白花、蜜糖、牛油麵包、白桃、蜜餞檸檬皮及礦物味等,餘韻悠長。

最窩心及最驚喜的是我未試過食淮揚菜而選擇飲香檳時,好像去高級西餐廳或日本餐廳般,會給你不同酒杯選擇,香檳杯的選擇共有六款。細節都如此講究,便可以想像食物一定更講究。

當天試了幾款單點菜式,包括佐酒一流的酥炸鳳尾魚、鮮甜而帶酒香的花雕醉紅蟹、濃而不膩的目魚鮝紅燒肉等,十分滋味。我喜歡家鄉年糕小黃魚,菜式看似淡味,原來味道非常鮮甜濃郁,呷一口香檳更可提升小黃魚的鮮味。另外,濃雞汁蘿蔔及生煎小籠包是必試推介。

不過,由於疫情緊張,大家最好忍一忍留在家中抗疫。原來餐廳為提高大家的免疫力,推出了龍皇珍饈百味套餐(每位498港元),可堂食亦可外賣,六道菜中的水晶餚肉、花膠鮑魚佛跳牆及家鄉年糕小黃魚等,配香檳相當匹配。還有潤肺養顏的杏汁燉燕窩甜品,套餐性價比超高。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