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酒的韻味

發佈時間: 2020/02/20

西班牙葡萄酒的韻味

講開西班牙葡萄酒,很多人會即刻想起Rioja酒區,就等如講開法國葡萄酒,大家會即刻想起波爾多一樣。其實除了Rioja區葡萄酒,西班牙其他酒區都有很多出色美酒。早前跟Ribera del Duero酒區同Rueda酒區的代表會面,並試了多款來自這兩個區的佳釀。Rueda酒區主要用本土白葡萄Verdejo釀酒。試了數款以Verdejo釀造的白酒中,特別喜愛Javier Sanz Coleccion V Malcorta Verdejo Singular 2018年,香氣四溢,充滿白花、礦物、蜜糖及杏脯香,十分優雅。而酒標亦以樹葉組成一隻蝴蝶的模樣,十分突出,與帶花香的酒體互相輝映。

Ribera del Duero酒區主要生產紅酒,像Rioja酒區一樣,主要出產本土黑葡萄Tempranillo,亦有很多可陳年的優質葡萄酒。試了數款此區紅酒,我最喜歡Tinto Pesquera Reserva 2015年。其實要了解Ribera del Duero的紅酒,這是必試的酒莊之一。Pesquera酒莊莊主Alejandro Fernández,有「Master of Tempranillo」的美譽,他是其中一個協助令Ribera del Duero成為D.O.級別的主要代表。此酒陳年在美國木桶24個月及在瓶內12個月才出廠。味道優雅而帶黑莓、黑布冧、甘草、橡木、香料等味,結構複雜而餘韻悠長。在盡量少出街的日子,試試不同西班牙酒區的美酒,可以了解多點又可以解悶!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