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泰注意】旱災致海水倒灌食水變鹹泰國政府籲:長者幼童勿飲自來水

發佈時間: 2020/01/07

泰國旱災持續,作為自來水主要來源的河流最近更因乾旱而出現海水倒灌,河水混入海水導致自來水出現鹹味。泰國當局指自來水的氯化物及鈉含量仍屬安全飲用水平,但同時呼籲年長幼童及長期病患者暫時避免飲用自來水,而國民則應為持續的旱災做好準備、節約用水。

海水倒灌食水變鹹 泰水務局指「未超安全水平」

據泰國媒體《the bangkok insight》報道,泰國曼谷的自來水主要來源「湄南河」懷疑因當地近期發生旱災,河流淡水跟因海水倒灌而湧入的鹹水混合,導致當地自來水踏入2020年後開始出現鹹味,令人憂慮會影響飲用者健康。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自來水如每公升含鈉高於200毫克、含氯化物高於250毫克,則有機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不宜飲用。曼谷水務局指抽取自來水樣本化驗後,發現當中每公升氯化物含量少於250毫克,鈉含量亦遠低於一般人日常攝取量,認為自來水對一般人身體並無不良影響。

老人幼童及長期病患避免飲用自來水

然而水務局亦特別提醒,身體機能較差的老年人、幼兒,與及患有腎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在問題解決前應盡量避免飲用自來水。飲食方面,當局建議民眾煮食時減少落鹽或調味料,同時少吃醬油、魚露等鹹味較重的食物,以抑制鹽分吸收。

據報曼谷的旱災仍未完結,當局已與電力部門協調,希望盡快抽掉幾大儲水庫中食水,避免海水倒灌引致的食水變鹹問題惡化。當局亦呼籲民眾做好旱災持續準備,節約用水,有需要的市民亦可自備器皿至當地18個供水點,提取不受影響的乾淨食水。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