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排尿困難】婚宴狂灌烈酒後無法排尿 膀胱爆滿新郎急做「放尿」手術

發佈時間: 2019/12/27

過量飲酒除有損健康,亦恐會對身體不同部位造成危害。台灣一名26歲新郎日前在婚宴上被灌酒後醉倒,酒醒時竟無法排尿,求醫後始發現是因過量飲酒致麻痺神經及膀胱失去收縮作用,繼而造成急性尿瀦留。有泌尿科專科醫生提醒,除了避免過量飲酒,也應避免憋尿或飲過多利尿飲品,以免出現大量尿液無法排出的情況。

綜合台媒報道,該名26歲簡姓男子日前舉行婚宴,於中午的飲宴上被好友連灌多杯高濃度烈酒,因不勝酒力醉倒。宴會結束後,新郎下午3時回家倒頭大睡,至晚上7時醒來上廁所,卻發現無法排尿。後來尿急情況加劇,加上肚子愈來愈脹,折騰3小時終決定往急症室求診。

急性尿瀦留需插入軟導管助排尿

其泌尿科專科主診醫生蔡卓榮指出,經超聲波檢查後,證實新郎膀胱積滿尿液,相信他是因短時間內攝取過多高濃度酒精以致神經麻痺,加上膀胱儲存過多尿液,導致膀胱失去收縮作用,造成急性尿瀦留。蔡醫生其後為新郎進行導尿手術,將600毫升的尿液排出。

醫生︰或受酒精影響 沒有意識地「儲尿」

泌尿科專科醫生朱永康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急性尿瀦留可因膀胱儲尿過多和時間過長引致。一般人的膀胱可容納約400至500毫升的尿液,並因應生理情況自然排出,儲存多達600毫升尿液的情況較罕見,如沒及時進行「放尿」手術,嚴重可致腎功能受損。朱永康又解釋,雖然酒精濃度與引發泌尿道疾病並無直接關係,但仍建議膀胱敏感人士盡量少飲酒,否則有機會導致尿頻等問題。

此外,朱永康又指,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肥大的患者,以及患有尿道收窄、腰椎問題的患者,也有機會出現排尿困難。如出現以下徵狀,有機會是患上急性尿瀦留︰

  • 無法小便
  • 突然出現小腹脹痛
  • 夜尿頻繁
  • 失禁
  • 尿流速度緩慢
  • 小便出現阻塞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