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早餐都要睇時間 配合胃腸值班時間有利消化

發佈時間: 2019/11/08

民間有一個說法: 「早餐像皇帝,午餐如大臣,晚餐比乞丐」, 在中醫的角度也是成立的,人體與自然界一樣,早晨就像自然界的春天,陽氣初生,陽氣是人體最基本的動力,像燃燒石油般所產生的熱能一樣,推動著我們身體器官的運作,有助生長和發育;晚上就像自然界的秋天,陽氣收藏,活動力下降,人便需要休息,所以吃一頓好的早餐對我們來說是十分重要。

早餐宜在上午7-9時吃

人體內的經氣就像潮水一樣,會隨著時間的流動,每個時辰都會有不同的經脈「值班」。如果我們能夠根據這種變化而活動,便可以達到良好的養生效果。上午07:00~09:00為足陽明胃經循行時間,人體胃腸在此時消化、吸收力最好,這時候吃早餐能有利消化,並將吃下肚的營養輸送到身體各臟腑。

生菜沙律易傷陽氣

很多女性因爲想控制體重,早餐會選擇生菜沙律、蔬果汁等生冷食品作爲早餐,但經常吃未經加溫的生冷飲食、喝冰的牛奶、咖啡、蔬果汁、三明治等,甚至不吃早餐,這種飲食習慣會影響人體的氣血運行,損害脾胃陽氣,體內產生寒濕,出現食慾不振、嘔吐、胃痛、腹脹、腹瀉、痛經等情況。另外, 西式早餐常見的薯餅、炸雞等食物也不建議經常服用,因為西式早餐食品性質相對燥熱,容易引起胃火過盛,導致嘴唇乾裂、唇瘡等問題。

溫和養胃的稀粥

從中醫的角度,早餐建議應以熱食為主,因為胃部的特性是喜歡溫暖而厭惡寒冷,建議早餐可服用溫熱和容易消化食物,如淮山粥、小米粥等,暖粥可以為人體提供充足的熱量,人體脾胃之氣得到溫煦之力的推動, 把營養輸送到全身,促進人體能量循環運轉。

甘筍粟米冬菇粥

材料:

米140克、粟米粒100克、甘筍100克、冬菇 8隻

做法:

  1. 大米洗淨,用1/3茶匙鹽拌勻,放置15分鐘,
  2. 甘筍切粒,冬菇浸軟,去蒂及切粒
  3. 大米放鍋中煮開,加入其餘材料,改用中慢火煲約40分鐘成粥底,最後加適量鹽調味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

健康男女MeWe 登場! https://mewe.com/p/healthylifeexpress

晴報MeWe 登場!https://mewe.com/p/sk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