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童日用電子產品1小時 大腦發育較差影響讀寫及認知能力

發佈時間: 2019/11/07

不少家長為求令孩子安靜下來,都會讓孩子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但日前有美國研究顯示,幼童使用具屏幕的電子產品1小時,可影響大腦構造及發展,讀寫及認知能力或較同齡兒童差。

減慢大腦處理速度

據外國媒體報道,美國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 Medical Center)的研究團隊,於雜誌《JAMA Pediatrics》發表一項研究,指兒童使用具屏幕的電子產品時間過長,會改變大腦管理語言和自我控制部分的構造。

研究共邀請47名3至5歲的兒童參與,參與研究的兒童會接受磁力共振(MRI)和認知檢查,父母則會填寫美國兒科學會開發的屏幕時間評分系統。結果發現,每日使用電子產品(如電腦、電視、手機等)1小時的兒童,其大腦白質(White Matter)的發展水平明顯較低。由於白質負責組織灰質(Gray Matter)與各部分之間的通訊,白質缺乏發展可減慢大腦處理速度。另外,大腦額葉前端出現大量灰質,亦會影響兒童語言、讀寫及認知學習能力。同時,研究亦發現收看電視時間過長,與兒童注意力不足和思考不清晰有關,且會增加不良飲食習慣和行為問題出現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91101163949-01-screen-time-preschool-exlarge-169-700x393.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JAMA Pediatrics)

大腦在出生頭5年發展最快

研究人員表示,大腦在出生後頭5年發展最快並具非常高的可塑性,可吸收所有信息,形成日後信息之間的緊密聯繫。他們提醒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兒童的大腦發育,建議多進行親子活動,即使閱讀、唱歌,甚至散步都有助兒童發展。美國兒科學術協會建議,任何18個月以下的嬰兒,應避免使用聊天視像以外的電子屏幕;2至5歲的兒童應與父母共同觀看優良節目,並限制屏幕使用時間在1小時內;6歲或以上兒童,就應限制他們使用媒體的時間和媒體類型,並建立一個無媒體時間及空間。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