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得慢患腦退化症風險較高? 7個腦退化症先兆你要知

發佈時間: 2019/10/14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中年人的步行速度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步行速度越慢的中年人,患腦退化症風險越高。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表示,步速或可作為風險因素參考之一,提醒如60歲以上人士出現無記性、忘記常見物品名稱或人名等先兆,應盡快求醫。

美國杜克大學邀請約1,000名於1970年代出生的新西蘭人進行研究,參與者從3歲起接受大掃腦描、體能測試及大腦功能測試,每隔幾年重複測試。到45歲時,再量度他們的步速。研究顯示,他們在45歲時步速有很大分別,步速較快者達平均每秒1.75米,步速較快者為平均每秒約1.2米。研究人員發現步速較慢者罹患腦退化症(即阿茲海默氏症,或舊稱老人痴呆症)的風險較高,而且更顯老態、大腦體積較小、平均智商較低,肺、牙齒和免疫系統亦較差。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表示,每人個性、生活環境不同,步速亦可能有所差異,但或可作為風險因素來參考。他指出,醫生通常是觀察患者的步姿分辨病症,較少留意步速,「柏金遜症患者多會碎步和向前傾行走,亦有部分較冷門的腦退化症患者的步姿會較特殊,但一般常見的腦退化症患者沒有特殊步姿,所以未必能靠步姿去診斷。」

由於腦退化症主要發生在60歲或以上人士身上,如果發現身邊人有以下病徵,宜盡快求醫。

腦退化症先兆

1. 無記性

2. 難以認路

3. 語文能力差

4. 忘記常見物品名稱或人名

5. 忘記日常生活的步驟

6. 判斷能力下降

7. 情緒或行為變化

{{hket:inline-image name="L.jp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