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睇直播後情緒低落受困擾 30日內中9特徵即患急性壓力症

發佈時間: 2019/07/26

最近發生一連串的社會問題,不論身處現場,又或在網上收看新聞、直播片段等,每一幕的畫面都令香港人的心理上造成創傷。討論區上不少網民表示發現自己受到情緒困擾,需要情緒支援。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Victor)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即使沒有親身經歷,心理造成的創傷有機會成為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Disorder,ASD)。

反對《逃反條例》的運動至今接近兩個月,Victor表示不論曾否有參與社會運動,抑或是在家中收看新聞或直播的人,心理上都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創傷。一般情況下,創傷會引發負面情緒或身體上的變化。如果負面的情緒或變化持續一個月內出現,有機會患上急性壓力症。

「當年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年,當時香港人都一直收看電視台直播,部分人晚上更會發惡夢。」

Victor表示,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急性壓力症問題,增加日後引發創傷後壓力症的機會。一般而言,急性壓力症內的特徵持續在3日至1個月內,中9項即代表患有急性壓力症。如持續超過1個月,有機會已引發創傷後壓力症。

中9個症狀即患有急性壓力症
Victor指出,急性壓力症的患者需符合曾經直接或間接經歷、沒有直接經歷但親眼目睹或身邊親朋好友的經歷以上4個條件其中一個。發生創傷事件後,如在以下症狀類別當中,出現9個症狀即是患有急性壓力症。

{{hket:inline-image name="ASD.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victor.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