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0歲男失控賤賣家中物 醫生:安眠藥上癮致短期記憶缺損

發佈時間: 2019/07/29

食藥要按醫生指示,切勿自行加重劑量!台灣一名老翁有吃安眠藥的習慣,但因為仍然睡不著就自行加重劑量,豈料愈吃愈多,最後甚至造成的短期記憶缺損,對賤賣家中的東西賣錢一概不自知。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因服食安眠藥造成的短期記憶缺損的情況常見,曾有患者服食了1至2個月就出現問題,不鼓勵長期服食高劑量安眠藥。

服食安眠藥造成短期記憶缺損

據台灣節目《醫師好辣》分享的個案,一名60歲男士有靠食安眠藥解決失眠的習慣,但由於他性急,若服藥後還睡不著,就自行加重劑量。他更因食完所有安眠藥,竟變本加厲偷家人的健保卡去開藥,於是愈吃愈多。後來家人發現他早上會把家中許多有價值的東西拿出去賣,但他卻對這些行為完全沒有意識,以為他患上認知障礙症,檢查後發現他認知功能是正常,醫生推測因服食安眠藥造成的短期記憶缺損。

高劑量藥物可致腦部退化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表示,沒有服食安眠藥就睡不著已可視為上癮,而當中生理上癮的情況較多,「長期服食鎮靜成分高的藥物,當身體產生耐藥性後就容易上癮」。他補充,長期服食高劑量藥物可以令腦部功能和結構退化,例如小腦退化可致平衡和活動能力受影響,並不鼓勵長期食用。

服食安眠藥造成的短期記憶缺損的情況並不罕見,陳仲謀指出患者的行為似夢遊,對自己所做的事沒有記憶,「有部分患者服食安眠藥服食了幾年後出現短期記憶缺損,但情況因人而異,最短服食了1至2個月就出現短期記憶缺損。而記憶缺損一般在停藥後會改善。」

繼發性失眠佔多數

失眠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當中原發性佔15%,可因天生性格較敏感引起;繼發性則可由病症引起,如牙痛、心臟病、精神科問題,「如果由繼發性問題引起的失眠,需針對原因從根本治療病症,不能靠服食安眠藥解決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CHAN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