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陰道長年流異味分泌 揭子宮藏避孕環碎片20年

發佈時間: 2019/10/10

女性陰道流出異常分泌物,未必全因患陰道炎!台灣一名年過70的老婦,陰道長期流出惡臭分泌物,仔細檢查時才發現她的子宮藏有避孕環碎片20年。有婦科醫生指子宮環殘留體內,嚴重可致子宮宮腔發炎,甚至不育。

台灣婦產科醫生李偉浩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當地醫生以為婆婆年紀太大,免疫力差而受感染,所以初時只處方藥物。後來她的分泌情況越見嚴重,醫生剪開其陰道檢查,發現子宮藏有避孕器碎片,導致子宮頸流膿。由於感染嚴重,引發嚴重敗血症,要處方強效抗生素,並為她取出碎片,後來已無大礙。

子宮環或會陷入子宮壁肌肉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指出,20年前的避孕方法普遍與現時一樣,當時已經有避孕藥(70年代開始普及)和避孕套,子宮環亦經常被使用,因為戴後可以用上5至10年。

一般避孕子宮環須在5至10年內更換,否則會影響避孕成效,而且放在子宮內太長時間的話,有機會陷入子宮壁肌肉層,會較難取出。而子宮環是身體外的異物,所以容易黏着細菌感染(子宮內感染或盆腔炎),尤其於剛放置子宮環一個月內屬高危時間。

有機會被誤以為陰道炎

方秀儀又指,如果子宮環的碎片殘留在子宮,有機會沒有症狀發生。萬一產生感染的話,子宮會分泌異常分泌物,並出現肚痛、發燒及發冷。如果子宮環或碎片刺穿子宮,也會導致肚痛、發燒及腸道不適等。如出現嚴重子宮宮腔發炎或盆腔炎,會引致盆腔或子宮腔黏連,有機會導致不育。

當遇到這種情況,醫生一般會處方抗生素、用導管放出子宮內的膿以及取出子宮環(感染源頭)。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