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敷無助血瘀濕熱體質人士舒緩經痛 中醫推介2款茶療紓緩

發佈時間: 2019/04/08

不少女士會用熱水袋紓緩經痛,可是這方法不是對所有人有效。註冊中醫師林惠賢指出,因為溫暖經絡對血瘀型及濕熱證的經痛沒有效用,究竟如何辨別這兩種經痛及該如何紓緩?

1. 氣滯血瘀型

表現:月經時腹部痛甚,為脹痛或刺痛,月經不暢,多啡帶,血塊多;乳房脹痛、口乾苦、情緒急躁

薄荷菊花山楂水

材料:薄荷5克、菊花6-8粒、山楂乾 5-10片、水約250毫升

做法:將以上材料放入杯中,以滾水沖泡,加蓋焗2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薄荷及菊花可清熱疏肝平肝,山楂可行氣散瘀,消食化積。注意體質偏寒、脾胃虛弱及感冒期間不宜飲用。

2. 濕熱蘊結

表現:經痛小腹痛甚,按摩更不適,部分人會出現陰道或腰骶痛,多發於月經第一天前,經量偏多;另外平日帶下量多而偏黃,帶有異味,較怕熱。

檸檬薏仁水

材料:生薏仁30克、檸檬1個取汁、蜜糖適量、水約1公升

做法:

生薏仁洗淨,然後以1公升水浸潤30分鐘。水煮沸後轉細火煲約1小時後放暖,最後加入檸檬汁便可。若怕太酸,可加蜜糖調味。

功效:生薏仁可清熱健脾祛濕,減少濕熱聚積;檸檬性味甘涼,可生津和胃。

注意體質偏寒、易腹瀉、感冒期間不宜飲用。

林惠賢指出,人人體質不同,作用效果因人而異,飲用前建議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以上食療及生活攻略可助症狀較輕的朋友紓緩經痛,若經痛時間已持續三個月以上、或有習慣吃止痛藥短暫解決問題,則建議就診處理,中醫有多種有效紓緩經痛的方法,如中藥處方(顆粒沖劑或煲中藥)、針灸或砭石等,別諱疾忌醫,主動出擊,對付症狀,給自己一個無痛經期。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lam.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