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歲媽媽腹部遭兒子重擊 卵巢流血不止要切除保命【附自測卵巢問題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9/12

玩耍時碰撞到重要器官隨時樂極生悲!台灣一名30歲年輕媽媽日前與兒子玩耍時,疑被兒子猛撞腹部,導致卵巢出血,必須切除卵巢保命。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指出,通常本身卵巢有囊腫的人,受到撞擊時卵巢較易破裂,一般人較少會出現如此嚴重的後果。

據報道,男童是從地面躍起,重重地垂直摔在準備睡覺的媽媽的肚子上,令她痛到無法起牀,隨後發現下體出血、肚子漸漸腫脹,送急後以藥物治療無效且狀況惡化,醫生為她開刀檢查,發現她卵巢大量出血,共有800毫升的血流至腹腔,而且一側的卵巢被撞破了,損傷嚴重無法修補,最後要切除單側卵巢保命。

病人本身患有卵巢囊腫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表示,這位媽媽可能本身患有卵巢囊腫(如黃體囊腫)。黃體囊腫破裂通常出現在進行劇烈身體的活動,例如運動或性行為,患者會出現陰道出血、噁心、嘔吐或昏厥。她們受到猛烈撞擊時,卵巢較容易破裂,導致內出血,因此應盡量避免進行會使腹內壓升高的行為。

她指曾有病人卵巢破裂,主要不是因為撞擊,而是本身的囊腫也有機會導致卵巢爆裂。如果卵巢沒有囊腫,其大小只是約4x2x1.5cm,而且位置在盆腔內(有盆骨保護),沒有那麼容易受傷出血。此外,其他囊腫都有可能破裂,例如朱古力瘤。

切除卵巢與否視乎出血情況

如果出血自行停止,即血壓、血色素穩定,病人可以繼續接受觀察,不用做手術。如果在手術期間,卵巢的損傷不太嚴重,能夠止血的話,也可盡量保留卵巢,但當流血太多,止血有困難,就必須切除卵巢,否則繼續流血可致命。

自測卵巢問題

如本身有家族病例,經常感到下腹痛、下腹脹,都建議要找醫生檢查。如果患上朱古力瘤經痛、性行為時疼痛、經量多或者不規則陰道出血都是較明顯的徵兆。醫生建議要盡量避免進行會使腹內壓升高的行為,例如劇烈運動(尤其撞擊運動)及激烈性行為,以免卵巢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

 

撰文:鄭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