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了解拒上學原因 父母對症下藥

發佈時間: 2019/07/16

了解拒上學原因 父母對症下藥

小一新生,在第一天上學後,便有第二天便不願起床、不想上學、不想離開父母、不要上校車的情況時,往往是事出有因的。

除非是「公主病」或「王子病」那種,不願離開「舒適區」。一些因第一天開課時,遇上了不如意事,像集隊時迷失了,班主任說的課室規則太多而感覺混亂又怕忘記,放學集隊找不到自己的車隊……迷失和迷惘的一天,恐懼和焦慮的湧現,這對一些孩子而言便是壓力,便開始抗拒上學。

事出有因,父母只要對症下藥,好好安慰,又或說說自己讀小一時也有過的經歷和故事,再加一個平日習慣的睡前故事,不過這一定要是個輕鬆有趣的。

上周提到,事前要為準小一生做好安排和訓練,若在暑假時已經完成,那麼,便避免了孩子會因遲睡而起不了床,因不願起床上學而哭哭啼啼;避免了孩子因吃早餐吃得太慢,需餵食,在催促甚至責罵下完成……因心急,因時間緊迫,因校車快到……令雙方的情緒都不好的開學日子了。

孩子在日常生活的正確習慣和應有能力,在暑假時已解決了,在開學前已調適好下,那麼,在開學後,孩子只需面對開學後的壓力和新挑戰,家長亦可集中在這方面的安慰和支持上。

孩子能輕鬆過度他人生中第一個重要的適應期,他要靠老師,老師要靠家長。

(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