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抗藥性】港現首宗耳念珠菌病例 48歲男患者曾訪瑞士正被隔離治療

發佈時間: 2019/06/28

本港出現首宗帶有可致命的耳念珠菌病例!昨日(27日)瑪嘉烈醫院公布,一名48歲的男病人在5月19日因肺栓塞而入住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在6月中化驗呼吸樣本後發現帶有耳念珠菌,但未有出現感染徵狀。據了解病人入院前曾到瑞士旅遊,現時正在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

男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根據院方資料所示,該名男病人現時情況穩定,根據指引正對病人的緊密接觸者進行追蹤篩查。同時會徹底清潔及消毒相關病房,加強病人及環境篩查、嚴格執行接觸傳播,亦會加強員工及病人手部衛生等。

耳念珠菌抗菌性較高
耳念珠菌的抗藥性比一般其他念珠菌較高,萬一感染可從輕微至可能危及生命,嚴重可致命。雖然用作治療耳念珠菌的藥物質普遍用作治療的嚴重真菌藥無異,但耳念珠菌對不少藥物都存在抗藥性,因此有機會對治療構成限制及影響成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念珠菌是一種廣泛存在自然環境的真菌,尤其在濕和暖的環境。念珠菌亦是人體常見的真菌,常見於口腔、消化道、皮膚及女性陰道,但偶然會引致感染,尤其對免疫系統受損的人士。
 

外國近半患者90日內死亡
而據《紐約時報》早前報道,耳念珠菌在加拿大、美國、日本、中國及南美洲等地醫療機構相繼爆發,當中近一半患者在感染後90日內死亡,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更將耳念珠菌列入「緊急威脅」病菌名單。有專家指,耳念珠菌主要針對免疫系統較差的人士,但健康者亦要提高警覺。

相關文章︰【奪命真菌】高抗藥性耳念珠菌 近半感染者90日內死亡

防止感染耳念珠菌貼士︰
1. 正確使用抗菌素
2. 保持個人衛生,尢其是手部衛生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