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尊嚴盡失】傷殘漢登機遭沒收代步車電池 結婚周年假期被迫趴地過

發佈時間: 2019/05/03

加拿大一名男子早年因工業意外失去一臂一腿,長年需以電動滑板車代步。為慶祝結婚紀念日,他於2017與妻子一同乘客機前往美國旅遊,卻遭航空公司職員指滑板車內含鋰電池不准攜帶上機,令他入住當地酒店時,需在地面爬行方能上廁所,畫面叫人心酸。目前,他已聘請律師,向加拿大人權委員會作出申訴。

被指電池危險拒獲跟機 加漢失代步工具

68歲的斯坦(Stearn Hodge)來自加拿大卑詩省,1984年在一次意外中失去左臂及右腿,自此需依賴電動滑板車代步。前年正值他與妻子結婚43周年,二人決定從加拿大飛往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度假。惟到達加拿大機場後,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CATSA)及美國聯合航空職員指電動滑板車的電池及備用電池均為鋰電池,基於安全理由要求他必需將電池拆下方可上機。

{{hket:inline-image name="333.jpg"}}{{/hket:inline-image}}

出示豁免文件仍被無視

斯坦指機場職員認為沒收電池並無甚麼大不了,以為他仍可靠一般輪椅活動,惟他指自己只得獨臂根本無法操作輪椅,妻子又因為剛接受癌症治療無餘力照顧自己。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守則指出,鋰離子電池雖有潛在危險不可登機,惟傷殘人士之醫療設備使用的小型電池並不在此限。斯坦指出,當時自己已出示相關文件,但未獲機場職員理會,最終更將滑板車電池沒收。

爬地上廁所 「電動車是我的尊嚴」

失去滑板車協助的斯坦幾乎完全失去活動能力,抵美國當地酒店後不但要長時間臥床,就連上廁所都只能俯伏地面,在妻子眼前慢慢爬過去。斯坦直言:「這是我一生中最屈辱的經驗,滑板車不單是代步工具,亦代表著我的尊嚴」。結果,為期3星期的紀念旅行當中,斯坦大半時間都在酒店房間及床上度過,妻子亦不便外出,美好假期頓成泡影。

據悉,涉事航空公司已向斯坦發電郵道歉承認做法有誤,並提出賠償值800美元(約6,240港元)之旅遊禮券以作補償。斯坦的代表律師則會在下周四(9日)請求聯邦法院法官強制委員會審理此案,或可為斯坦爭取更高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