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家長放手 孩子積極主動學習

發佈時間: 2019/04/25

家長放手 孩子積極主動學習

她是我十分欣賞的媽媽,有一個兒子,跟兒子的關係很好,她每次說起兒子時都是甜在心頭。

男孩只要媽媽賺錢供他讀書和生活所需便足夠,他不要求參加校外的興趣班,參加校內的足球隊便可以;他不需尋求校外的補習班,靠自己應付和解決問題。他是個滿足自己現狀而不是去強求的孩子。

雖然媽媽曾說可以利用放假做兼職來賺錢給他上補習班,他情願媽媽在放假時可以休息,和跟他親子樂一天,便告訴媽媽他應付得來。

我告訴她那大可以放心了,因我的女兒也是個因為在周末時要上街而學會了在平日便做好一切的孩子,會完成功課、溫習,甚至備課,結果,是不會花時間在無聊的事情上,如放學後一班女孩子去逛街,邊做功課邊打遊戲機或花大半天來聊天的習慣。

我刻意地放手不管她,即使見她在校內默生字回來,是常有默十個錯八個的情況,見她學習乘數時,不像同學有家長協助的可以很快便能熟背,也由得她主督自己的學習,自己應付和想方法解決問題,從而培養她的積極主動學習和自己讀書溫習的能力和態度。

堅實健康的種子,隨着自己破土而出後,便能長遠地開花結果。

(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