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懂為孩子鋪排 用手機擴闊知識

發佈時間: 2019/03/19

懂為孩子鋪排 用手機擴闊知識

父母開始時都會定下孩子可在何時使用手機的規定。按理,對着小小的孩子,父母都有能力主導大局;按理,不會出現「孩子沉迷打機」的困局。可惜,卻並不如按理般不會出現「孩子沉迷打機」的情況,皆因管教者中是過於被動,容易被孩子動搖,主導了大局。

情況人人都知,道理個個都明,關鍵是不會輕易被動搖的心,更要為孩子好好鋪排,讓手機成為孩子手上有用之物。

朋友甲常把兒子放在膝上與他一起看手機,教他如何利用手機看相片。她說︰「兒子看見相中的自己和父母會十分高興,看完一遍又一遍也不覺悶。」她何以不像別人般跟兒子看動畫,那一樣會令兒子高興的?原來她的目的只是讓兒子認識手機的功能,會讓他跟媽媽通話、會讓他看看怎樣用手機來找東西,不會用來看節目或玩遊戲。

朋友乙也是如此,她會借助手機的功能來協助解答每事問的兒子,同時教兒子如何使用來擴闊知識,要知道借用媽媽的手機是去找答案,不像同齡的孩子會一吃飯便問拿手機來看動畫,吃完飯便要手機來玩遊戲。

兩個都是懂得為孩子鋪排,為他日給孩子一部手機時,那會是孩子手上有用之物作準備。

(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