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臟健康百科:膽固醇超標 心血管響警號」

發佈時間: 2019/01/08

香港人工作繁忙,習慣快餐文化,一餐進食大量高卡路里、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加上經常加班,缺乏運動,容易出現膽固醇超標問題而不自知。據調查顯示本港約一半45歲以上的人士膽固醇超標,情況嚴重。香港浸信會醫院招顯洸心臟中心主任余卓文醫生指出,膽固醇超標若不妥善處理,過剩的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內壁,堵塞血管,最終可引發冠心病、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危及生命。

膽固醇好壞兩面睇

不少人都誤以為膽固醇必定危害健康。事實上,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它更加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成分。余醫生解釋指,血管中的膽固醇主要可分為「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C)和「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C)兩種。好膽固醇就像血管的清道夫,將血液內多餘的壞膽固醇帶走,維持心血管健康,故水平愈高愈好。相反,壞膽固醇含量過高的話,就會積聚在血管內壁,造成粥樣斑塊,令血管內壁收窄甚至栓塞,阻礙血液供應,導致心臟肌肉出現缺氧情況,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如堵塞腦部血管,更有機會導致中風,因此若能平衡體內好、壞膽固醇的水平,可以有助保持身體健康。

一般而言,低至中度風險病人的壞膽固醇水平應低於3mmol/L。余醫生指出,膽固醇水平會因人而異,必須把個人的風險因素計算在內,以制定控制壞膽固醇的目標。「針對有單一危險因素,如吸煙、三高等的高風險人士,建議將壞膽固醇的目標指數降至2.6mmol/L或以下;若曾經罹患冠心病、中風、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或有多個危險因素的極高風險人士,則會建議進一步將壞膽固醇調低至1.8mmol/L或以下水平。」

高風險人士 難靠戒口、運動降壞膽固醇

余醫生續指若初期發現膽固醇超標,可以先透過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包括避免進食肥肉、雞皮、煎炸及經高溫烹調等高膽固醇、高反式脂肪及高脂肪的食物。同時維持適量的運動,並做好體重控制,幫助踢走壞膽固醇同時提升好膽固醇。不過,若本身已屬高風險人士,或未能透過節制飲食將膽固醇控制於理想水平的話,可能需及早輔以降膽固醇藥物,雙管齊下來減低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他汀可配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藥物方面,坊間最常見治療膽固醇的一線藥物為他汀類藥物(Statins),它可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按醫生指示服用,可將壞膽固醇降低百分之三十,或最多接近百分之五十的水平。不過余醫生指出,他汀功效雖然佳,但亦要注意它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尤其當服用到中至高劑量時,患者有機會出現腸胃不適、肌肉酸痛或肝酵素異常等副作用。對於出現以上問題,或已經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患者,用了高劑量他汀也未必帶來理想療效,將膽固醇降至理想水平的話,就可考慮使用二線藥物如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余醫生解釋指,膽固醇吸收抑制劑能在小腸直接阻止身體吸收膽固醇,副作用包括腹部疼痛、腹瀉、腸胃氣脹及感覺疲倦等。當配合他汀服用,不但可避免服用高劑量他汀引致的副作用,同時可從不同的途徑控制膽固醇水平。有研究顯示,他汀加入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使用,可以令病人的壞膽固醇水平進一步降低至百分之五十六。上述藥物均為處方藥,使用前請諮詢醫生。

新指引不設膽固醇上限 不等於任食

對於最近有新指引指「取消攝取膽固醇的上限」,是否等於可以任食高膽固醇食物呢?余醫生認為大家對此說法有所誤解,「取消攝取膽固醇的上限」只適用於膽固醇水平正常、相對較為健康的人士。但本身膽固醇超標,或已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人士,都應該嚴格跟隨現有醫學上膽固醇處理的指引,來減低膽固醇的攝取。余醫生提醒,壞膽固醇很多時來自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尤其一些經過高溫烹調的食物。過量攝取會增加血管栓塞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故選擇食物時應小心,盡可能避免進食含有這些成分的食物。

(資料由香港浸信會醫院招顯洸心臟中心主任余卓文醫生提供)

(本健康專題由MSD贊助)

CARD-1240002-0001 12/18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