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籲薯條一餐最多食_條 網民:人類史上冇人做到!

發佈時間: 2018/12/05

{{hket:inline-image name="fry05122018.jpeg"}}{{/hket:inline-image}}

炸薯條是不少人的最愛,但近日,美國哈佛大學營養學系教授Eric Rimm指出,薯仔是「澱粉炸彈」,而薯條更是「飲食破壞武器」,建議大眾每次只能食6條薯條;過量進食的話或導致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從而提高死亡風險。

Eric Rimm的言論,上周四(11月29日)在當地報章一篇題為《你不想要那樣的炸薯條》的文章中刊出。他指出,薯仔是「澱粉炸彈」,不但缺乏綠色植物該有的營養素、只有皮有些營養成分,經去皮、油炸、調味後的薯條更是升格為可怕的「飲食破壞武器」,因此建議民眾和餐廳,每份薯條最多只能有6條,「我想沒有多少人會退回3分之2份的薯條。但若每餐只吃6條薯條,再搭配沙拉,這樣會好很多。」

{{hket:inline-image name="fry051220181.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有研究發現,薯仔的血糖指數很高,這與肥胖、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每周吃2至3次薯條的人,比那些以其他方式吃薯仔的人,死亡風險更高。在美國,薯仔是最多人買的蔬菜,美國人每年平均吃掉115.6磅薯仔,其中3分之2是炸薯條、薯片及其他冷凍或加工薯仔產品,Rimm直言:「這真是太糟糕了!」

不過,大批「薯條控」並不接受Rimm的「好意」,紛紛大罵道:「人類史上沒人可以只吃6條薯條就停下來!」、「根本沒有可能!」、「#GiveMeAllTheFries」、「只吃6條會觸怒薯仔之神!」有餐廳員工更指,若餐廳真的按照指示每份餐只給6條薯條,「相信一定會引發暴動」。

對於網民的反應,Rimm表示這些都是可以預期的,但認為過大的反應彷彿是他引起了「第3次世界大戰」。他強調,提倡只吃6條薯條的目的,只是想喚醒大眾對健康的重視,同時希望食肆提供細份量的薯條,照顧不同需要的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