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鼻水狂流5年以為鼻敏感 美漢睇醫生揭流「腦脊液」

發佈時間: 2018/11/19

{{hket:inline-image name="181119-12.jpeg"}}{{/hket:inline-image}}

流鼻涕時一般都會認為因傷風或鼻敏感引起,不過美國一名長期飽受「流鼻涕」困擾的男子,經檢查才發現鼻中滴出來的不是鼻涕,而是「腦脊髓液」(Cerebrospinal fluid),急需做手術治理。

這位男事主菲爾波茨(Greg Phillpotts)於2年前退休,與妻子從紐約搬到北卡羅萊納州,過去5年他一直飽受「流鼻涕」之苦,且鼻涕中帶有強烈鹹味,由於他曾患上肺炎和支氣管炎,以為流鼻涕只是過敏症狀之一,故不以為意。

惟無論任何時候,鼻涕都隨時會流出,令他束手無策,生活也大受困擾。直至最近的感恩節晚餐,他再次鼻涕直流,他憶述:「我正站在厨房裏準備晚餐,沒想到它就滴到配料上,把整個晚餐搞砸了!」令全家意識其問題的嚴重性,敦促他盡快看醫生。

當他向相關專家求醫時,即被診斷鼻子流出的液體實為「腦脊髓液」,是一種用來緩衝和保護腦的液體,若不緊急治療的話,或會引致「上行性感染(ascending infection)」,細菌透過鼻進入大腦,進而導致腦膜炎。

醫生隨即為菲爾波茨進行微創手術,成功將其病患根治,令他可以再次呼吸到新鮮空氣。主診醫生指出,如鼻子一直流出帶有鹹味的「鼻涕」,且伴隨嚴重頭痛,就需要提高警覺,有可能遇到同樣問題,應盡快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