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讓孩子享受生活 尋回動力

發佈時間: 2018/10/23

讓孩子享受生活 尋回動力

孩子的壓力指數不比成人低,幼時來自父母和學校的期望和要求,更是因只管接受而令壓力累積。為免引致嚴重後果,父母要替孩子做好未雨綢繆的準備,那就是讓孩子覺得讀書學習是生活的一部分,享受生活令生命有意義亦是生活的一部分。

才升初中沒多久,男孩已開始對學習生活提不起勁,把老師給的專題報告一直拖延不想做,直至最後不得不做時也是「hea做」,一時邊做邊打機,一時只顧與同學聊天,引發了父母的不滿。

當知道他們常要在周六和周日留男孩在家溫習和做功課,而當這日漸成為常態,男孩便也開始了「hea着做功課」的習慣。漫長的兩天,在浪費點時間也無妨的心態下,便是「hea着做功課」的開始。

是一個沒動力的孩子,在欠活力的生活下在逃避,父母的勸告都成為不鍾意聽的說話,便會有「告訴了你多少次」他也不會有改善的現象;按捺不住便開始指摘,這更使孩子走向抗拒的情緒,便更不會合作。

享受生活令生命有意義這一部分被忽略了,要先尋回才能令孩子有動力重新起步。

(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