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急凍深海魚含多元不飽和脂肪 營養價值比新鮮游水魚更高

發佈時間: 2018/10/08

香港人最懂得吃海鮮,而且亦尤其鍾情游水魚,當中心包括鯇魚、大魚、桂花魚、鯽魚、鯪魚等淡水魚,還有鱸魚、馬友、紅衫、撻沙及泥鯭等游水海魚,當然不少得還有普遍被認為是貴價靚魚的石班、龍躉、蘇眉及青衣等。

對大部份人來說,魚愈貴愈鮮味,而且更認為新鮮游水魚的營養價值更高,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呢?其實只要一個簡單快速的方法,就能分辨魚的好壞。首先看看魚在煮熟後,魚油在雪櫃4C的環境下是否凝固,油份凝固的魚所含的飽和脂肪比較高,相對較容易增加人體內的膽固醇,影響心血管健康!然後你會發現以上提過最多香港人吃的魚,牠們的油都會凝固的。

相反,油份不凝固的魚主要含多元不飽和脂肪,有益心臟健康,但又知不知道這些油不凝固的魚是什麼魚嗎?就是你們覺得不新鮮的急凍深海魚,而非新鮮游水魚。事實上,大部份急凍魚的營養價值都比游水魚高很多,原因是生活在冷水帶的深海魚,需要抵受低溫環境,因此身上的脂肪都是以不容易凝固的多元不飽和脂肪為主,尤其是奧米加三脂肪酸。

奧米加三脂肪酸健康功效相當廣泛,包括補腦、補眼、補關節及有助預防中風,以至減低患心臟病的風險,但由於深海魚難以於室溫下飼養,因此都以急凍形式保存。因此,如果你認為游水魚才是好魚的話,那便錯失了真正的好魚了!而市面上較常見的急凍魚,包括最常見的三文魚、鯖魚、鱈魚及秋刀魚等,都是富含益心奧米加三脂肪酸的表表者。聰明的你,相信都應該明白罐頭沙甸魚比豆鼓鯪魚健康得多了吧!

一想到奧米加三脂肪酸,大家第一時間便想到三文魚,但其實根據美國農業部營養資料庫資料顯示,鯖魚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含量原來比三文魚更豐富。鯖魚不但油脂豐厚、少骨,而且價錢較三文魚和鱈魚便宜,性價比很高之餘,只要簡單以少許鹽、黑胡椒及蒜蓉醃好,放入焗爐焗或香煎便成,進食時配搭鮮檸檬汁,便能吃出鯖魚的鮮美滋味了!

最後提提大家,最好經常輪流進食不同種類的急凍魚,以減低進食單一種類魚類帶來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MIDAut04.jpeg"}}{{/hket:inline-image}}

黃薇

營養學家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