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蘿蔔糕發財大利 痛風忌吃

發佈時間: 2013/02/08

賀年糕點、菜式種類繁多,惹人垂涎,有註冊營養師提醒,蘿蔔糕含蝦米、臘味等,以及「發財大利」中的豬脷嘌呤含量較高,會誘發痛風患者發病。糖尿患者享用美食時亦要留意每餐醣份建議的攝取量。

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忙着準備賀年食品。美國註冊營養師吳彥慈表示,菜式如「發財大利」和「發財好市」中的豬脷、蠔豉所含嘌呤較高,多吃會令痛風患者病情發作。蘿蔔糕內的臘味、蝦米和冬菇亦屬高嘌呤食物,痛風患者進食時宜避免。

糖尿患者宜選乾果應節

至於糖尿病患者,她建議應避免進食澱粉質高食物,如角仔、糕點,並提醒病人應謹記按營養師指示,每餐攝取特定醣份分量。她指,每份醣份相等於一湯匙,病人每餐只可進食四份醣份,但一般酒樓一件蘿蔔糕已相等於兩份醣份。她說,血糖突然升厲害,有機會會導致昏迷,雖然並不常見,但血糖高情況持續,亦可能導致併發症,包括糖尿上眼及糖尿腳等。

糖尿病患者雖可進食賀年食品,但吳提醒,除要注意醣份,控制食量外,太甜的朱古力、糖果等亦應少食,可吃適量瓜子、不經油炸的無糖果仁、糖果及乾果。她續說,痛風及糖尿病患者不宜吃高脂食品,建議烹調菜式時可以蒸,若必須用煎的方法,宜用易潔鑊可減少所需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