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早晚刷牙 90%人仍患牙周病

發佈時間: 2013/03/15

不少港人深諳整潔儀容可提升吸引力,卻忽略了口腔問題。雖然八成港人保持每日刷牙至少兩次,但90%仍患牙周病!有牙科專家表示,刷牙時間不足、方式不對等,或會引致牙齒脫落等嚴重口腔問題。

有調查顯示,逾八成港人每天刷牙兩次,但九成人仍有牙周病,比例幾乎冠全球!港大牙醫學院教授盧展民指,大部分人每次刷牙平均只用46秒,加上方式不正確,未能有效清除細菌,致殘留口腔再次黏附牙齒,形成牙菌膜,分泌出酸性及有毒物質,造成蛀牙及牙周病,輕則牙肉紅腫,嚴重可令牙齒脫落。

此外,不少人認為刷牙時牙肉出血是因用力過猛或「上火」,盧稱這同樣是牙周病表徵。

牙刷選中等偏軟刷毛

正確刷牙之外,牙刷亦相當重要,盧建議可選中等或偏軟刷毛,每次用後洗乾淨及弄乾,三至四個月更換一次,可減少刷頭細菌滋長,牙膏則應含氟。

盧續指,刷牙後口腔內仍有75%面積布滿細菌,加上逾八成港人有牙齒重疊、生長角度異常等,出現「清潔死角」。他稱使用牙綫、含殺菌成分和氟化物漱口水輔助刷牙,可減少五成牙菌膜和三成牙齦出血情況。

他強調口腔疾病成因因人而異,除了清潔不當外,吸、個人免疫系統弱等都有影響,市民日常清潔後可照鏡觀察口腔情況,若發現牙肉紅腫、牙齒鬆動等應盡早求醫。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