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飲4杯水已足 太多恐夜尿症

發佈時間: 2015/11/05

頻頻夜尿,導致冇覺好瞓?有泌尿科醫生指,不少市民誤以為日飲八杯水有益健康,事實上,除了湯水、蔬果的水份,每日只需飲四杯水已足夠。飲得多,除有機會水中毒,更恐患上夜間多尿症,醫生建議日飲1.5至2公升水份,避免睡前飲水,減輕膀胱負荷。

80歲的文先生,20年來飽受夜尿症困擾,晚上睡覺每10分鐘需起床小便,往往不能入睡,導致早上經常「瞌眼瞓」。「成日聽人講要飲八杯水,連埋食生果、飲湯,以前每日飲十幾杯。」他現時服用藥物及戒掉晚間飲水習慣後,已減少至每約半小時才起床小便。

撇除湯水蔬果水份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說,不少人誤以為日飲八杯水對身體有益,但當中是包括湯水、蔬果中的水份,故真正只需飲約四杯水;而50多歲人士身體機能漸減,可再減少分量,「若飲水過量可致肺水腫、心臟衰竭,甚至死亡。」

半數港人有夜尿問題,一半患者屬50歲或以上。黃指正常成人膀胱容量約400至500毫升,每小時流進膀胱的尿液約50毫升,若睡前已如廁,最少八小時後膀胱才會脹滿,若睡覺期間的排尿量超過全日三分一,可能已患夜尿症。

「睡覺時腦部會分泌荷爾蒙『抗利尿激素』,令小便量減少,若經常日夜顛倒或夜睡的人士,相關荷爾蒙分泌會減少,造成晚間排尿量多,經常飲茶、咖啡及酒精者亦會有夜尿問題。」黃表示,夜尿症患者可服用增加抗利尿激素分泌藥物,減少排尿量。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