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下午的手術室

發佈時間: 2024/03/22

星期六下午的手術室

「醫生,希望做完手術後行路行得好啲而又唔痛,可以同孫仔出去玩。」星期六的下午, 一名婆婆在即將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時說道,令我和一眾「超時工作」的同事都更有動力。

這場在星期六下午加開的手術,其實是3位外援醫生義務為病人進行的膝關節置換手術。骨科專科醫生黃穎信、骨科專科醫生陳偉霖以及麻醉科專科醫生鄭恆國現時均為私人執業,而他們亦是廣華出身的舊同袍,過去與我們並肩在廣華醫院工作多年。有鑑輪侯換人工關節的病人越來越多,屬於香港快活谷獅子會的醫生去年底主動聯絡我們提供義務服務,很快得到醫院管理層支持。細節商定後,3位醫生由今年1月開始逢星期六下午返回廣華醫院,義務為病人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預計此次義務行動能幫助約30名病人。

要進行一場手術,需要整個醫護團隊的合作。三位醫生的善舉感動了其他同事,除了骨科及麻醉科醫生,其他部門的同事包括手術室護士、病人助理及支援職系的同事亦紛紛響應,自願在星期六下午額外工作,參與手術及提供支援。除手術當天外,還安排病人術前評估和術後物理治療。

每次談到義診,三位醫生總離不開一份「廣華情」。我想,當中包含了對廣華醫院的深厚情意,對病人的情,亦有醫護人員之間互相支持的情。這種互相影響、共同為病人付出的精神令我深受觸動。對每一位醫護人員來說,能夠幫助病人早日得到治療並康復是最有滿足感的事,他們都不計較個人的辛勞和付出,只為了病人能夠早日康復,重新享受生活。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古志雄醫生 廣華醫院麻醉科及手術室服務部門主管
欄名: 醫護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