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三毛夢屋

發佈時間: 2024/03/21

三毛夢屋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齊䂊這首《橄欖樹》曾經家傳戶曉,填詞的就是台灣女作家三毛。中學時期認識她,第一本看的是《雨季不再來》,自此就很喜歡她的作品,後來的《夢裡花落知多少》記載丈夫荷西突然死亡後的痛苦,看得人很揪心,印象最深刻還是她走遍撒哈拉沙漠及南美等地方,鑽的角落很多連名字也沒聽過,她卻從容地走遍萬水千山。

讀到一本有關她的生平故事《這樣一個女子三毛》,才知道原來三毛在小時候,因為在課堂上受到老師羞辱,從此不想再上學,更多次自殺,自始展開長達七年的閉關生活,很長時間都無法走出自卑的陰影。

後來得知新竹縣有一處地方叫做「三毛夢屋」,位處偏遠,當年三毛為了幫一位神父翻譯《清泉故事》而去到當地,對這間小屋一見鍾情,一住就三年。這間小屋門前有一個庭園,對著大山及溪河,環境幽美。後來一位退休的教育界人士租下這間屋,改為咖啡館。
故居內沒有很多三毛住過的㾗跡,不過就有不少三毛的照片及報道。

附近還有張學良曾經被軟禁十年的故居,這間日本老屋較具規模,相比下,三毛的生活更加簡樸。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