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你好·市民」好市民獎

發佈時間: 2024/03/22

「你好·市民」好市民獎

上星期六有幸出席好市民獎頒獎典禮,80位市民獲得表揚,因為他們細微的觀察、警覺性及英勇行為,成功阻止罪案及慘劇發生,並協助警方將犯事者繩之如法。今年首次有六位市民獲得全年好市民獎,這六位船家,在2022年九月份橫風橫雨的一天,在西貢海域見到海面上有多艘獨木舟翻側,他們奮不顧身,救起37名墮海的市民。其中一位船長憶述,當時很多人叫救命,甚至有人漸漸沉入水底,當下只知道要立刻「扯他們上來」。有獲救市民憶述,當天若非他們出手相救,或許已葬身大海。這六位英雄見義勇為的行為,不但是在海上救了37條性命,還保住了37個家庭的幸福。當日頒奬典禮特別安排獲救市民,親身到現場向這六位勇士致敬,場面令人感動。

今年得奬人中還包括一位84歲的婆婆,她在一宗電話騙案中不但沒有成為受害者,還十分機警地配合警方行動,成功協助警方拘捕騙徒。婆婆因為行動不便所以坐在台下接受奬項,當司儀在台上說出讚揚婆婆的說話時,只見婆婆抱住謙卑的笑容,接受會埸內所有人對她的祝賀。

正如警務處長蕭澤頤致辭時指出,如果每位市民見疑即報,他們就好像是警方的眼睛和耳朵,編織更大的安全網,令到香港成為一個安全城市。

這個舉辦了51年的活動,十分有意義,好值得推廣及支持!

近年電話騙案越趨嚴重,犯案者無所不用其極,由兒童到長者,藍領白領以至專業人士都成為訛騙目標。警方透過多媒體全方為提醒市民提防騙子,但仍然有好多人中伏,警方最新推出防騙視伏App,協助公眾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只要下載一個App,為自己加添一份保障,何樂而不為!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