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膳食纖維聚葡萄糖 控糖減重有益腸道

發佈時間: 2024/02/28

膳食纖維聚葡萄糖 控糖減重有益腸道

「每逢佳節胖三斤」,農曆新年過後出現「幸福肥」在所難免。要防止體重增加,首要是增加日常飲食中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吃對纖維對控糖減重事半功倍,而聚葡萄糖(Polydextrose,PDX)是膳食纖維補充劑的最佳選擇。

聚葡萄糖每克熱量只有1卡路里,屬於低熱量、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它能在大腸中被腸道益菌部分發酵,產生有益短鏈脂肪酸。因聚葡萄糖結構複雜,細菌需較多時間緩慢發酵,故能持續產生短鏈脂肪酸及減少過量的腸道氣體產生(避免漲氣)。内地研究發現,每天分兩次攝取8克或以上的聚葡萄糖,已能明顯產生更多丁酸鹽,有助維持腸道健康運作。短鏈脂肪酸能促使腸道內的分泌細胞,產生令人有飽足感的賀爾蒙酪酪肽PYY及升糖素類似胜肽GLP-1,抑制及調節食慾,並調控能量代謝。

英國研究發現,在午餐和晚餐前90分鐘飲用含有6克聚葡萄糖的乳酪飲料,飢餓感會降低。相似研究亦指出,飯前60分鐘飲用含有12克聚葡萄糖的冰沙,亦可顯著減少午餐食量,約102千卡的能量攝取。荷蘭研究發現,使用聚葡萄糖取代早餐和午餐的30%碳水化合物,受試者在24小時間的飢餓感及食欲顯著降低,餐後血糖和胰島素反應的峰值亦明顯下降。減少攝取能製造能量的碳水化合物,身體便會增加燃燒脂肪以供給身體能量,長遠便可減脂減重。

飲食有足夠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並減少能量攝取。日常補充添加聚葡萄糖纖維的益纖菌和益纖蛋白可以減少糖份和熱量攝取,幫助體重管理。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