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高鐵與春運

發佈時間: 2024/02/02

高鐵與春運

上星期22號要上湖南長沙開會,因為一場暴雪,影響陸空交通運作,高鐵列車要減速行駛,引致多班在內地發車到長沙的列車需要取消,打亂了不少乘客的計劃,我也幾經波折才搶到下午從香港直發長沙的車票,最終列車還是誤點接近一小時,到達長沙已經十點半左右。在車廂內見到不少人沒有座位,倚著牆或坐在行理箱上當座椅,車廂內有廣播,向乘客致歉列車延遲的情況。

為了疏導滯留在月台的乘客,特別容許未有持票的人上車,這種服務令人感到一份真摯的溫度。在車廂內碰到一位女士,她獨自一人從中山跑去長沙,為的是去看雪景,因為住在南方,要看雪都要跑到北方,當她從天氣報告中知道長沙會下大雪,她立即用手機上高鐵網購票,只花了三百多元人民幣,坐城際鐵路,去到廣州南,再跳上向長沙方向的列車,只要能夠去到目的地,她在所不計。因為高鐵四通八達,不但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令到本來遙不可及的旅遊目標也可以實現,徹底改變了人的生活質素,也帶動經濟發展。

回港的那天,碰上春運的第一天,清晨去到車站已見長長的車龍,老老少少踏上回家的旅程,不禁令我想起八九十年代在火車站的情景,乘客拿著大包小包的你推我擠,車站內叫囂聲音不絕如耳,一幕幕人頭湧湧的畫面重現腦海。時代變了,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改變了,在高鐵站內人頭依然擠湧,但整體秩序大致良好。根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資料,2024年春運自1月26日至3月5日,為期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8億人次,單單在1月26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060萬人次。高鐵的全覆蓋實在太偉大了。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