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如何被看待? - 自閉症青年的聲音

發佈時間: 2024/02/02

我們想如何被看待? - 自閉症青年的聲音

我,成長的過程中,充滿著很多特別的經歷,希望與各位讀者分享我的故事。就讀大專院校時,我曾因設計方案遭導師否決,心情跌落谷底。畢業前,我亦擔任兼職倉務員,卻因同事冷眼看待而無法融入職場的社交圈子。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學時的經歷,我因承受不到課室的嘈吵聲,而拿起剪刀指向全班同學,以為這樣可以令同學安靜下來,後來我才明白到這樣去表達自己的需求是過於激動,結果嚇怕同學。之後,精神科醫生診斷我患有自閉症。

其實,與大眾一樣,我也有被理解、被接納的社交需要,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以平等的眼光看待自己,而非因為自身的情況而被大眾標籤。

自從中學那件事情起,我明白到溝通對社交極為重要,雙方都要懂得保持尊重,避免直接的批評。有時候,我或許未能即時回應你的說話,請明白我並非刻意無視你,而是我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去接收對話的內容,思考如何恰當地表達想法。除了言語表達外,你亦可以用文字的方式與我溝通,讓我可以更具體地掌握對話內容。我願意與別人保持友好關係,卻會因別人突如其來的高聲呼喊或從背後拍肩膀的舉動令我覺得不適。

我並不需要特別的待遇,能多一份包容及理解便已足夠。

朗程牽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透過實證為本的個人及小組介入手法,以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歡迎瀏覽朗程牽網頁:https://spahk.nlpra.org.hk/。(作者是朗程牽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項目助理)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謝天祈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