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夥大眾滴滴小鵬看俏

發佈時間: 2023/09/08

夥大眾滴滴小鵬看俏

小鵬汽車(09868)一周前公布與內地出行平台滴滴全球,達成智能汽車開發業務的合作協議,雙方攜手發展一款定價在15萬元人民幣左右並配備小鵬專屬XNGP智能輔助駕駛系統的新車,代號為「MONA」,目標年銷量10萬輛或以上。是次合作意味着小鵬可利用滴滴平台進行小鵬車型的品牌營銷、金融保險服務、充電設施建設、Robotaxi以及未來國際市場方面等合作。

滴滴本身在網約車的營運一直頗成功,2021年在美上市時已成為業界的龍頭,霸佔了中國市場超過半壁江山,把對手曹操出行、美團打的、高德出行、首汽約車、快的、如祺出行等競爭者遠遠拋在後面。在2020年的時候,小鵬旗下的G3、P5、P7型號車款已在小桔租車(現已改名為滴滴租車)的名單之內,兩企業早有商業合作,今次是在合作的基礎再向上一層樓。

滴滴放棄造車業務是明智之舉,因為兩年前的「達芬奇」造車項目,令她損失了近34億元人民幣。此外,小鵬先前亦與大眾進行了戰略合作,主要是以小鵬G9型號底架為大眾提供技術支援,計劃於2026年推出兩款大眾品牌的電動車型。小鵬通過這兩項對外合作,應能獲得良好的協同效益,對自身的製造成本有良好的減省作用。展望前景,小鵬比蔚來(09866)、零跑(09863)等車企更勝一籌。

小鵬新車款G6獲得不錯預訂量,令她重現生機,交付初期銷售低迷的問題已漸化解,在未來9月及10月應可得到更多的提升。小鵬今次的兩項戰略合作,打的是翻身戰,如果成功,絕對可提高她未來的前景期望值,有望追趕理想(02015),在2025年成為轉虧為盈的「造車新勢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