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上天的警示

發佈時間: 2023/08/25

上天的警示

加拿大受極旱天氣影響,史上最嚴重山火愈燒愈旺,已燃燒了1個月!14萬平方公里燒焦;早前中國受巨大颱風杜蘇芮吹襲,華北區遭逢百年難遇的大洪災,據重災區涿州市市民憶述,洪水一至,湧到門前已瞬間漲至胸口,幾乎走避不及,災後場面觸目驚心;接着美國夏威夷毛伊島又出現大火焚島,逾百人死,小島8成面積眨眼間化為飛灰,彷彿被滅村滅族一樣,場面何止觸目驚心,簡直就是人間煉獄……

科學家為此警告,氣候變化會導致極端天氣變得更頻繁強烈,意味着今後會有更多類似毛伊島的「煉獄」場面出現。上天不斷地給予人類警示,是時候醒覺!地球病重,《明日之後》的故事情節不會遠了。

為着我們和我們的下幾代,各國各地區都要做一些實事拯救地球;摧毀地球的戰火和富人的多餘消耗應該免了;香港的垃圾徵費與分類回收腳步要加快;最最重要,還是要多宣傳教育市民,環保意識從小教起,環保工作從每個家庭做起。

這是我家在這三幾個月所做的︰

一、正物色小型廚餘機處理過多果皮;二、把舊木床的脊板改了做花園的小木枱,原本的木枱爛了一半,霉木丟棄,還好的半個桌面改了做一張長木凳;三、帶鄰居孩子往「綠在大埔」參觀;四、網上見有人放棄幾件鑲貝古董椅子,介紹朋友要了(免送到堆填區);有朋友臨時搬家想換個小雪櫃又不想花大錢買,介紹她上網要了個二手的(免費的);五、把太繁茂的銅錢草部分截裁下來變成小盆栽,送給我的病人;六、接收了妹妹一部因火牛發熱而變成雞肋的抽濕機,換了一個火數較大的火牛,發熱問題就解決了;七、把每個膠袋紙袋也重用一次……

你!你為地球做了些甚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