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用想像力排練

發佈時間: 2023/08/15

用想像力排練

香港的工資、材料甚麼都貴,排練一齣舞台劇,或多或少都會有布景,整個劇的布景是如何,在開排前,布景設計師就要把設計圖做好,甚至要完成一個立體模型,讓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知道,往後的排練工作才可有效地展開。例如開台位,演員在舞台上如何走動,都要因應布景設計來進行。但劇團由於資源有限,排練地方又細,沒法製作一個實際布景放在排練室內,讓演員好好排練。

窮則變,變則通!那就來個2D平面圖放大,再加上演員的想像力,就可以把布景呈現在排練室。方法是Mark台,後台工作人員會根據設計圖,用不同顏色膠布以「1︰1」大小在地板上貼出來,好似大家看到的樓盤資料平面圖一樣,牆是牆,門是門,樓梯是樓梯,全部用膠布以綫條形式,把整個布景的大小貼在地板上,樓梯的高度每級是多少,都會寫在對應的位置,讓演員一目了然。

有這樣的平面圖在排練室地面,演員就可以順利地走動,也有概念自己走到甚麼地方。有了記憶,到演出前入到劇院看見真實的布景時,才不會手足無措。但要有豐富的想像力,才可以把2D的平面圖,幻化成3D的立體空間。(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