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圍讀

發佈時間: 2023/07/04

圍讀

劇本的誕生,普遍都是由編劇自己一個人埋頭苦幹,捱更抵夜之下完成,編劇會嘗試投入角色中,讓角色說出台詞,再記錄下來。除了獨腳戲,劇本內的角色都不只一個人,編劇就必須不斷遊走於不同角色之中,左腦與右腦對話,跳入跳出,實在是一件艱巨的工作。

交出劇本之前,編劇當然會把劇本一次又一次細閱,修改再修改,但想像跟實際始終不盡相同,最好的辦法就是找演員把台詞讀出來,演員如果在圍讀之前收到劇本,會在事前研究劇本,作一個基本的角色設計,到時再以角色身份,把台詞人性化而又合情合理地說出來。但如果事前沒有收到劇本,而是即場才新鮮熱辣第一次看到台詞,那就只好按自己的經驗自由發揮。

因此,劇本圍讀一次是不足夠的,編劇與導演都會給予演員一些方向性的指引,誘導演員更準確地演繹角色的性格及情緒,好讓編劇及導演聽一次整體故事的起承轉合,從而作出必須的修改。

圍讀亦是要讓製作團隊知道劇本內容是甚麼,設計師要如何配合,後台人員要有甚麼技術支援,宣傳部門要如何推銷,讓各部門更易掌握,所以圍讀是舞台劇製作的重要環節。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