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平衡

發佈時間: 2023/08/01

平衡

我們常常聽到「平衡」這個詞語,也大概知道平衡是甚麼意思,在網上查找平衡一詞,於不同層面上也有解釋。在日常生活中,從行路到各種運動,平衡都是一種最基本及重要的能力。平衡是一種穩定狀態,當不同力量在一起互相抵銷,整體就會出現平衡。從經濟角度來看,收支相等就能達到平衡;看得負面新聞多而產生鬱結,情緒低落,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忘掉現實,叫心理平衡;若為變動的,整體能保持有規律的波動變化,稱為動態平衡,例如生態平衡。

舞台上也常常要保持平衡,舞台上的平衡,亦會在不同層面上出現,比如說懸吊系統,要吊起的布景片有多重,就要加多少重量的鐵塊做平衡。概念就等於去健身室做重力訓練一樣,你選擇多重,就要用多少力量去推或拉。劇情也要講求平衡,一齣劇總不能由頭到尾都是高潮,總要有鋪排,有快有慢,有鬆有緊,有起有落才會可觀。

平衡也是一種保護,地球上萬事萬物都需要平衡,才得以延續。人要找到平衡,才可活得更健康更豐盛,所以才會出現Work Life Balance這個說法,至於如何平衡,就因人而異,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