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防塌樹,人人有責

發佈時間: 2023/07/21

防塌樹,人人有責

颱風泰利剛過,雖然今次不算「勇猛」,但塌樹不少,也傷人毀物。我家住村屋,每次颱風到之前,我例必會修剪屋旁野樹、自種果樹,甚至花草,修矮或剪去當風枝葉,有必要時還會綁上繩子固定,以防招風傾倒傷人。

可能住村屋的日子久,小時候又是住山區木屋,成長過程一直在大自然懷抱,深明綠化的好處,更明白附帶可能出現的危險,所以,就算不是颱風到,我也習慣時不時巡查家附近及屋苑附近的樹木(甚至水道、泥土,以防淤塞及塌方),看有否大樹受蟲蛀、傾側、伸展過度,若有會立即通知有關人士跟進,防患於未然。

像屋苑內的一棵大榕樹,枝葉茂盛,枝椏粗如腰圍,部分更橫跨一條單程路的橋面上空,如果斷裂塌下又剛巧有人車經過,肯定大件事。前年我發現它的一條枝椏有粗粗的淚痕,我認為是受蟲蛀所流出的汁液,報告管理處留意;這樹椏終在去年給鋸掉,而樹芯果然有直徑2吋的蛀洞。有時見石牆上有榕樹幼苗,位置低的我會親手剷掉,位置高的會通知管理處去拔除,以免長得極速快的榕樹破壞石牆……

城市綠化是一件好事,綠化可平衡都市壓力,為市民身心帶來益處,但樹木管理也很重要,政府應該盡力做好。防塌樹其實不能亦不應只靠政府,應教育市民相關的基本知識與、危機感及責任感,生命寶貴,其實防止災難發生,人人有責。

樹木管理可以很專業,一些樹木防災小知識卻很簡單,然而不少生活優渥的城市人卻顯得有點懵懂,政府不妨主動多拍宣傳片教育市民,學校和父母可直接授予孩子,當人人上心,災害自然會減少。

上月,資優教育學苑就有一隊中五學生,參加由墨西哥主辦的信息矩陣比賽,在科學研究項目中奪得金獎。她們透過樹木機械模型及流體力學進行研究,探討樹木在颱風下於甚麼風速會有倒塌的風險,以減低倒塌時對市民構成的危險……當人人努力,生活自會更美滿。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