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為何剝奪孩子的歷練機會

發佈時間: 2023/07/07

為何剝奪孩子的歷練機會

鄰室被賊人爆竊,可幸租客已經搬走,屋中空無一人更空無一物,賊人不單空手而回,此笨賊更因天雨攀爬窗戶跌倒。鄰室地下血漬處處,嚇壞了左鄰右里。

眾街坊頗為關心盜賊如何入屋,當我問及︰「賊人是否撬窗進入該單位的?」誰知一個媽媽向我突然眨眨眼,跟我說︰「不是!不是!」然後跟我耳語︰「細聲一點,孩子很驚,不要在他面前提起。他嚇得失眠了。」她家孩子今年10歲。

我於是笑着說︰「怕甚麼呢?怕有甚麼用?……你不是應該跟他討論一下,家居之內應該增加甚麼設施,才能有效防盜嗎?」我認為跟孩子討論一下,對孩子來說,正好亦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可惜這媽媽沒有這樣做。

就在當夜,一個朋友來電說,她的前夫突然向她索錢周轉,說正陷入財政困境。那筆錢並不是小數目,所以我提醒她︰「你需要問清楚他遇上甚麼困難,才決定怎樣處理!」

朋友卻說︰「我們已經分居,他未必肯跟我坦白。」我於是建議她叫兒子出馬。作為兒子,亦應該了解一下爸爸的財困問題吧。但朋友一開口就說︰「兒子嘴巴不靈光,亦不太懂,相信未必問到甚麼。」

我此刻有點氣︰「還未嘗試,你怎麼就認為他做不來呢?如果這做不來就不做,那做不好又不做,就變成甚麼都不用做……你扼殺了孩子的學習機會,況且你的兒子20出頭了,已經長大成人,你不是應該讓他學習一下如何應對類似事件嗎?這亦正好是一次鍛練。」

從以上兩事可以看出,現代家長慣於過度保護孩子,以致孩子們長得像溫室花朵。是的,他們無疑是很幸福,像公主、王子一樣,但卻總是不堪一擊。人生高低起伏,要孩子強大,能夠抵得住往後人生的種種,從小的鍛練不可少。各位媽媽,要懂得抓住機會啊,不要讓機會白白流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