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苦難練就鋼鐵意志

發佈時間: 2023/06/30

苦難練就鋼鐵意志

眨眼之間,2008年汶川大地震距今已經15年,不少倖存小孩已經堅強長大……

「閃光少女」胡月當年僅12歲,被救出時因傷勢嚴重而截去一肢,因而自卑的她於10年後才第一次穿短褲。後來她受邀參加了北京冬殘奥會開幕式表演,終於成功倘開心窗,重拾自信。其後她為自己設計了閃光假肢,而且愛上跳舞、拳擊、滑板、滑翔傘等較高難度的運動,她的陽光和運動風姿感染了很多網友,因而被稱為「閃光少女」。

「無腿蛙王」代國宏本來喜歡打籃球,震後被救的他因傷勢嚴重被截掉了雙腿,還經歷近50次手術。但他意志堅強,並未被命運擺布,之後改為發展游泳,今天終成為了蛙泳百米世界冠軍,共取得9金4銀3銅佳績,被譽為「無腿蛙王」。而當年只有14歲的王睿,被截掉右腿之後亦未有放棄自己,後來當了乒乓球員,於2021年成為大滿貫選手,拿了全國冠軍、亞洲冠軍、世錦賽冠軍及奧運會冠軍。

「可樂男孩」薛梟,被救出來時天真的說要喝可樂汽水,令人印象難忘。後來他雖然左手臂被截肢,卻並未放棄自己,如今已經大學畢業,成為了成都可口可樂博物館館長,而且積極行善。

「袖珍女孩」湯星月在大地震中被壓傷脊椎,從此停止生長,身高永遠停留在1.3米。因為喜歡唱歌,肺活量不足的她依然一直在唱,雖然每次都唱到渾身大汗。她曾一度因身形以為求學無望,但皇天不負有心人,最終她被四川電影電視學院破格取錄,今年22歲的她,已成為一名音樂老師。

「敬禮娃娃」郎錚被埋20小時,獲救時向救援官兵行軍禮而有此稱號。郎錚今年已經18歲,是一名學霸,今年高考以高分數排四川省第30名,他希望考入北京大學,日後做公務員,為大眾服務,期望不辜負從前那些關心他和幫助他的人。

當年汶川大地震死傷慘重,面對殘酷的現實,你以為這些小孩會自怨自憐、意志消沉?非也,一場苦難,練就了孩子的鋼鐵意志。他們的勵志故事,很值得缺乏靭性的香港孩子學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