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專注力不足的大男人

發佈時間: 2023/06/23

專注力不足的大男人

「醫師,真的很多謝你。我先生終於肯去見醫生了,他被診斷為專注力不足症及抑鬱症,現在已經開展了治療。」

一個相熟的女病人來看病,常常講及她與丈夫的關係,他們的婚姻似乎陷入了低潮,甚至步入破裂邊緣,原因可能是他的丈夫疑似有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症及讀寫障礙,生活一片混亂,令兩人的關係出現很多不協調,為妻的感覺很辛苦,很想下堂求去。

我於是對她說︰「是的,分開很容易,勉強不會有幸福。但是,相識也是緣份,你們多年的感情,如果沒有盡最後努力就放手,不是很可惜嗎?」所以,我努力勸勉她鼓勵丈夫去見醫生,去面對根源的問題。

很多時,分手最容易辦,無眼屎乾淨盲。但分手只是不去面對問題而已,問題其實沒有解決過,這個男人的人生依然沒法重回正軌,妻子的離去更可能會變成創傷,加深他的問題。可是,男人很多時會放不下自己的自尊,叫一個大男人去見精神科醫生是有很大難度。

女病人其實已經多次央求丈夫去見醫生或接受婚姻輔導,但都不得要領,所以,今次,她不敢抱太大希望。幸好,這一次,她的丈夫終於答應了,可能,他自知沒辦法再迴避了;再迴避,就可能會拆散一頭家。

有人問︰「咁大個先至醫,有得醫嗎?」專注力不足症的確有藥可醫,也可進行行為治療和心理輔導。有些人年少時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但隨着腦部發展,年長後會得到改善;但有些人會一直帶着它步入成年。其實這個男人可能還有讀寫障礙的問題,讀寫障礙是沒得醫的,影響終身,但可以經過輔導而改善。至於這個男人的抑鬱症,相信是專注力不足和讀寫障礙問題一直沒有處理好,因而令其生活變得混亂而繼發抑鬱症。

專注力不足大多是先天問題,但近年愈來愈多專家指出,小孩沉迷電子產品,亦會變成專注力不足,家長不可不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