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要做聰明的父母

發佈時間: 2023/06/16

要做聰明的父母

上回談到,父母對孩子的所謂「幫助」,未必是好事,父母自己的「眼界」,有時可能反而會局限了孩子的發展甚至成就。所以,放手讓孩子高飛,讓他們自由飛翔是有需要的;有些幫忙,絕對是幫倒忙。

不過,話又分兩頭,有些時候,孩子年少,未必夠眼界做最好的選擇,父母的一些建設性提示,卻又常常可以能夠成就孩子有更大的鴻圖偉業。

我有一位中醫老師,在獨生子讀完中學之後,便把孩子送到國外留學。孩子在外地大學畢業之後,與幾個同學合資辦了一間咖啡館,還做得有聲有色,而且亦交了華裔女友,事業愛情兩得意,他似乎非常之滿足,也打算這樣繼續下去。

但有一天,孩子的爸和未來外父卻跟孩子說︰「你的能力豈止限於此呢?你應該讓自己有更大的發揮吧?對你自己來說,這樣子是有點浪費呢!」薑是老的辣,長輩們看見了孩子的過分知足,也看見了孩子的更大能力,於是忍不住向孩子作出提示。

孩子聽後回家左思右想,覺得長輩們說得很有道理,於是把咖啡館讓給了朋友經營,他自己就跑去進軍他認為當前甚有前途的環保太陽能行業。經過一番努力與克服重重困難,沒幾年,他果然成功晉身了當地的太陽能工程界別,更成為了當地的龍頭公司之一。他的成功故事,被當地傳媒傳頌一時。比起當一個咖啡館的小老闆,今天,這孩子的成就當然大得多,也證明長輩們果然別具慧眼。

所以,我們做父母的,要做聰明的父母。所謂「聰明父母」,就是要懂得擷取人生智慧,在適當的時候去提點一下歷練尚淺的孩子,成為孩子的指路明燈;但並不是事事為孩子安排,甚至不擇手段地為孩子去爭取,因為這樣反而會令孩子無法得到應有的人生歷練,無法好好成長,亦沒法子及沒機會去發揮個人的潛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