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孩子要學懂輸得起

發佈時間: 2023/06/02

孩子要學懂輸得起

往探望助養孩子。他有幾個玩伴住在同一室,最小的小浩喜歡看書;斯斯文文的小琪愛玩中國象棋;無名氏女孩(她說她的名字不告訢人)似乎沒甚麼喜好;由我助養的小銘就玩甚麼也只有三分鐘熱度。

這天,我和丈夫帶了一套二手的有聲書《三國演義》及自製的豆袋去探訪。甫抵埗,小琪已經擺好棋局,等待丈夫與她對陣;小浩與無名氏女孩圍着我學玩豆袋,小銘抱着有聲書試聽。

小浩和無名氏女孩對豆袋很是有興趣,後者還愈玩愈好。小浩就因為年紀小、個子小,小手掌比較難接好豆袋,但此小子有的是勤練的決心,一直不放棄,沒多久,他竟然成功接到一枚,我和無名氏拍手鼓勵;沒一會,他竟然連凌空抓也做到了。此小子的耐性毅力令人欣賞。

之後,他轉到角落去,用耳筒靜靜地在聽《三國演義》故事。負責照顧他們的阿姨說︰「小浩很愛看書的。」丈夫聞言︰「咁啱嘞,下次我帶一本很深奧的來。」小浩神氣地搶着說︰「愈深愈啱我!」哈哈!

跟丈夫對戰的小琪似乎棋藝大進,丈夫豎起拇指讚說︰「咦,不見幾星期,進步不少,不再只是見步行步,已懂得多想幾步了,畀個讚你!」小琪報以甜甜一笑。

下完一局,小琪邀小銘對局。小銘連輸兩局後,面子放不下了,不肯再戰——他,內心就是輸不起!為了讓這孩子克服這種不良心態,我挑戰他,更建議先讓他5步棋,小銘於是答應了……結局時我刻意輸了給他,對他說︰「其實輸贏不重要,最重要是有進步。你正正就是愈來愈有進步呀!還有,你看上周的新聞——南亞運動會5,000米決賽中,柬埔寨選手布桑南跑包尾,在滂沱大雨下滿臉淚水衝綫,卻獲得1萬美元獎金與歡呼!」

小銘擺出一副傻眼︰「吓!包尾喎,點解嘅?」

我笑︰「因為她努力不懈、永不放棄的精神,獲得世人讚美,更獲其總統頒以1萬美元作鼓勵。」

孩子,布桑南就是你的最好榜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