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假如天橋底變成藝術村

發佈時間: 2023/05/09

假如天橋底變成藝術村

香港地少人多是鐵一般的事實,香港地價高昂,各行各業的成本很自然會上漲。藝術界需要空間,沒有空間很難做創作,孕育藝術作品,但這個空間卻直接影響了生存空間。多年來,藝術工作者在狹小空間裏創作,對空間變得特別敏感,眼見香港很多行車天橋底,不是被圍封,就是加建一些不規則結構,目的只為防止露宿者進駐,卻白白浪費這些大好空間,把培育藝術家的肥沃土壤破壞扼殺,是何等可惜的事情。

觀塘的天橋底已經踏出第一步,活化後充滿活力,假如各區的行車天橋底,劃定部分為在地藝術文化村,讓各區藝術家、藝團、文創分子進駐,把天橋底活化,將每區的藝文特色培育起來,作為藝團的排練場地、工作坊、展覽中心、小市集等,讓更多市民可以參與其中,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消閒減壓的伸展好地方。

天橋底被活化,不單市容得以美化,善用看似沒有用的土地,增加遊客景點,帶旺區內經濟,孕育香港獨特的軟實力,絕對是說好香港故事的必要政策,而且所費無幾,卻是區內市民所需,但願政客與政府行這舉手之勞,落實推行,假以時日,人才輩出,自是造福香港,造福港人。(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