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沉浸式微距演出

發佈時間: 2023/04/11

沉浸式微距演出

近幾年,沉浸式演出大行其道,很多不同類型的沉浸式活動或演出相繼出現,那甚麼才是真正的沉浸式演出?就是觀眾不再坐在劇場的觀眾席看演出,而是置身於表演團隊創造出來的特定環境觀劇,被表演者引領或是自行選擇觀賞次序與內容,觀眾本身也可以成為演出的一部分,甚至會參與及影響演出,讓每次演出都獨一無二,共同創造出觀眾自己獨有的觀劇感受。

在舞台上演出已有好幾十年的經驗,但要離開劇場,找來一個真實生活環境去演出,無論是演員或是觀眾,必然會有另一番趣味,今次我與3位演員、1位結他歌手,在現實中的酒吧中,呈現3位閨密好友的感情私生活,觀眾隨時可以參與其中,與演員互動,亦可以在演出期間照常飲酒,觀眾就是酒客,演員也都是酒客,再不會有演區與觀眾席的界綫,酒吧內的所有人就是一個整體,一齊表演,也一同生活,一起飲酒談天。

今次有幸能夠與台灣藝術工作者合作,把這個演出帶到嘉義與台北的酒吧內,以國語演出,輔以台語、粵語、英語,希望台灣觀眾有一個另類觀劇感受,了解更多香港的藝術風格,互相交流。(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