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家居電力安全計劃

發佈時間: 2024/02/16

家居電力安全計劃

隨著人口老化加上移民潮,越來越多老人家獨居,沒有子女或親屬同住,生活起居都要靠自己,公司義工在家訪時察覺到不少長者遇上家中有電線或電掣損毀,例如屋企天花燈膽電線鬆散,燈膽吊於半空,門鐘壞,自己不懂修理,又不願意花錢找師傅上門整,見到這種情況,所以我們去年開始同社區夥伴合作,在荃灣、九龍城、北區及黃大仙推出長者家居電力安全計劃,免費為有需要長者家庭檢查同維修屋企的固定電力裝置,好似電線、插蘇位、天花燈、門鐘等等,非常受地區人士同長者歡迎。有受惠的長者同我們分享,而家有計劃幫他們找師傅維修,令到他們住得更安全、更安心。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聽到合作夥伴,地區人士及民政事務處的意見,其實社區有其他弱勢社群都好需要這類支援,例如少數族裔和低收入家庭都有需要,所以我們決定今年將計劃擴大至中電服務範圍的14區,從中電社區節能基金增加撥款去支援更加多弱勢家庭,透過地區民政事務處及地區關愛隊物色有需要家庭,夥拍合資格電工上門進行檢查和維修,中電義工隊亦會聯同關愛隊進行家居探訪,鼓勵大家慳電節能,希望可以惠及2,000個基層家庭,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及家居電力安全,送光送暖送温情。

踏入龍年,雖然香港經濟逐步復甦,但基層市民同弱勢社群在生活上仍然面對不少壓力,實在有賴不同企業、社福團體及熱心人士,各自發揮所長,為有需要家庭伸出援手,讓他們感到社會的關懷温暖。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