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美味的蠔

發佈時間: 2024/02/01

美味的蠔

蠔,是一種讓人垂涎欲滴的食物,新鮮的生蠔,倒進口中,那種鮮味跟海水鹹味混在一起,層次豐富且分明,美味無窮,配搭上白葡萄酒,簡直是雙重享受。很多年前到澳洲塔斯曼尼亞旅遊,走到無人的海邊發現很多蠔,海水清澈見底,非常乾淨無污染,丈夫施展野人求生技巧,隨手找一塊大石頭,鑿鑿鑿,就拆掉一大堆生蠔,在海邊破開外殼,即場生吃,嘩!是何等的鮮味。吃蠔最適合配上葡萄酒或黃酒,忌與啤酒一起進肚。

蠔的營養價值很高,含多種維生素,豐富鈣質及其他礦物質,如果不喜歡生吃的味道,又或者擔心污染,經烹調煮熟後同樣可口,又或者加入紫菜放湯,鮮味同樣刺激味蕾。當然任何食物儘管多有益,進食過量都會變成無益,尤其蠔容易受污染含重金屬。

中醫認為蠔可以滋陰補臀,補血,對氣血不足的人很有益。想不到原來蠔殼也有藥用價值,蠔殼有安神作用,中醫對於那些心神不定影響睡眠的人,會用「生牡蠣」,「生牡蠣」就是將蠔殼打碎作入藥之用。

Facebook Page: 魏綺珊Jo Ngai
Youtube Channel: 珊剛二人幫 / joandrensen

(本欄逢星期一、四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