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150元的手藝堅持

發佈時間: 2024/01/12

150元的手藝堅持

女友的上班鞋鞋跟鬆脫,因為是心頭好,捨不得掉棄,但要找補鞋店談何容易,有些高級修補鞋袋的店舖收費較高,位置又未必好方便,我建議她到旺角西洋菜街附近找找,因為我印象中有一兩街檔,但他們不定時開工,所以要碰運氣。終於給她見到補鞋小檔,她如獲至寶,問問價錢,兩對鞋盛惠$150大元,當下她有點猶疑,典型的好數口,她心想這些皮鞋已穿著一段時間,連同折舊計算,其實剩餘價值不高,與其花錢修補,不如掉棄買對新鞋,但因為鞋子仍新簇簇,而且配合自己腳形而又舒服,棄掉又覺得可惜,最後決定交給伯伯作出拯救行動,為鞋跟換上新配置。伯伯已年屆八十,女友擔心他的手工,全程站在旁邊監察,只見伯伯聚精匯神手起鎚落,一個小時起貨,雖然他有聽力困難,但眼力和手工依然灑家,最後還用毛巾為鞋子清潔,女友被伯伯的專業服務深深打動,這$150讓她看到手藝的堅持。

曾幾何時,香港人十分講究衣着,會找師傅度身訂造衣服及皮鞋,香港造鞋業亦曾經盛極一時,隨著物料租金成本上漲、老師傅退休、新人不入行,加上低廉消費品出現,消費者追求時尚,質量未必是最重要考慮,反正價錢平,棄掉買新也不可惜。在今天這個追求快速時裝的世代,要承傳手工藝匠工作不容易。

近年在深水埗開了不少皮革工作坊,內設工場教人做各式皮革用品,有些還開設咖啡閣,不少年輕人在學習手藝之時,還可以得到有一份自家製成品的滿足感。是承傳手工藝的一個好方法!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