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高血尿酸致痛風 益生菌能夠緩解

發佈時間: 2023/12/27

高血尿酸致痛風 益生菌能夠緩解

冬日三五知已圍爐「打邊爐」,鮮嫩熱辣的海鮮和肥牛由鮮味湯底快速灼熟,加上兩杯啤酒到肚,簡直是「帝王級」享受。大餐過後有些人卻開始出現腳跟或關節痛,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可能是「帝王病」痛風(Gout)的症狀。痛風與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過高有關,血液中過多的尿酸會在關節等部位形成結晶,積聚引發痛風;高血尿酸(Hyperuricemia)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腎病等風險。

尿酸是肝臟分解嘌呤(Purine)後的代謝物,釋放到血液中,大部分經腎臟以尿液排出。血液中有80%尿酸來自身體老廢細胞,只有20%是從食物而來,但飲食對排出尿酸的效率卻大有影響,例如火鍋中不少肉類及海鮮都屬高嘌呤食物,而越滾越濃、鹽和油脂都不斷增加的湯底更會增添肝腎負擔。不少人會喝啤酒汽水等降溫,但酒精令腎臟更難以尿液排出尿酸,而高糖的汽水亦會影響代謝,增加尿酸在血液中積聚,加劇痛風。

過往痛風患者只被建議進行低嘌呤飲食,及以止痛藥、消炎藥等「治標」,不過近年出現了新療法以控制血液尿酸在低水平,令尿酸結晶重新溶解在血液中,並排出體外作根治。內地亦有研究發現,痛風患者的腸道菌豐度和多樣性都較低,害菌如梭桿菌較多,能分解尿酸的腸桿菌則較少。烏克蘭有研究發現,以降尿酸藥加綜合益生菌治療,在降低血尿酸及炎症指數方面都明顯比只服降尿酸藥的組別優勝。

「打邊爐」時大家可增加蔬菜量,並配以飲品如清茶等。吃得太飽時可以服用金裝益纖菌消消滯,維持腸道健康。食得其法,秋冬圍爐火鍋吃得健康。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