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為自己安排身後事

發佈時間: 2023/12/21

為自己安排身後事

媽媽去年離世後,我是唯一處理她身後事的人,當所有事妥善處理完畢後,我跟自己說,如果我死了,哪麼誰會處理我的身後事?這問題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我的狗、貓、鳥該怎麼辦?想到這裏,有點沉重和複雜,之後也沒有積極進取地繼續規劃了。

直到看到周海媚突然離世,令我感到哀痛外,亦給我一個大警號,提醒自己真的要好好安排身後事了。雖然不少人對這些東西確實有點忌諱,好難完全百無禁忌,但如能在生前安排好自己的身後事,至少朋友為我辦後事,可以少一點煩惱,而我最重要的那些小孤狗、小孤貓及小孤鳥也不至於無人領養而要送去人道毁滅。還有些儲蓄、投資、壽險、房子、汽車,甚至是心愛的傢俱或珍藏等,其實的確有點麻煩,尤其是我本人對計數有抗拒,總要事情迫在眉睫,才肯去處理。但近期,看到好多和我差不多年紀人士的猝死個案,令我感到生命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不是自己所能預計的事。於是我決心要「的起心肝」坐而起行了!我上網找資料時,看到介紹平安三寶。所謂「平安三寶」是指「預設醫療指示」(AD)、「持久授權書」(EPA)及「遺囑」(Will)。除了往生,還有萬一生重病時,自己的生活及生命到那時,都有好多事要做選擇,例如生病時接受怎樣的治療?臨終前又是否要醫護急救延長壽命等等?不單是單身人士,就算有家人的人,都可能各有意見,倒不如自己事自己決定!

我之前在電台訪問了「遺善最樂」創辦人黎曉洋Ryanne,介紹他們機構你只要願意捐贈最少港幣$10,000的遺產給最少一間合作慈善機構,他們便會為你透過律師免費訂立遺囑。當完成登記後,及後會主動聯繫你以了解遺囑意願,包括如何分配你的遺產、受益人是誰等等。他們亦會安排一位執業律師草擬你的遺囑,以確保你的意願清晰、準確地寫在遺囑裡,之後會為你約見律師,解釋和確認遺囑的內容,然後見證你簽署便事成。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